时之狱

润玉为什么爱锦觅


烦恼,上传文档的时候,旧文档居然把新文档覆盖了,这些天写的文就这么不见了,前面的内容还在,新写的没有啦!激情受到严重伤害。虽然我觉得我写得这篇锦玉同人文大概发上来也是被屏蔽的命。我想写一个狗血故事,一个由灵修生爱的故事,特意去找了这方面的书来看。无奈现状如此,那就只能写写剧评了,这次来谈谈润玉为什么会爱锦觅吧。

我们都知道,润玉初见锦觅就对她有了好感,俗称对她一见钟情,根据科学研究,一见钟情只在初遇发生,一旦错过,永远错过。爱情的种子常常在两人初见的几分钟之内就萌发了,这就是所谓的第一印象,所以说为什么第一印象这么重要呢。

当你爱上一个人时,身体会产生多巴胺,苯乙胺一类的物质,它会让你意乱神迷,兴奋不已,这就是所谓的怦然心动,就是激情,但激情又是怎样产生的,这个就非常微妙了,初见时她的笑容,脸上的小酒窝,乌黑的秀发,身上的某种气味,甚至不在意的某个衣服饰品,等等,都可能让对方分泌出苯乙胺,从来产生一见钟情。为什么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会诱发人们心中的爱情呢,最根本的根源,来自于童年,我们在年幼的时候,脑子里会产生一种叫“潜意识铭刻”的现象。全球知名的性科学家约翰.莫尼专门创造了“爱情地图”这个概念来描述这种铭刻。每一个人都有一副爱情地图,它可能是积极,也可能是消极的,也可能非常复杂,当某一个人碰触到他潜意识中某处敏感地带时,就可能诱发爱情。

弗洛伊德的《爱情心理学》中提到一类男人,她们不爱那些无所属的女人,只喜欢那些被别的男人爱过或占有着的,简而言之,只爱人妻,想起曹操了。还有一种人是只爱那些生活不太检点,放浪的女人,纯洁善良的女人对他们吸引力。真是够奇葩啊。为什么会这样呢,也是来自于童年经历,源于自恋母亲的情感,根据弗洛伊德的说法,正常人选择对象虽然保留母体原型的痕迹,但可以很轻易的挣脱母亲的意象,而这类人则将“力比多”在母亲身上倾注过多,从而影响他们之后的择偶选择。当然这个不是重点,重点是我们常人选择爱人一方面源于双亲,他或她都在寻找与自己母亲或父亲相似特质的对象(也可能逃避这些特质)。另一方面,我们都在寻找另一个“我”。这就时所谓的相似性。

激情产生后,那只是爱情的开始,爱情不能没有激情,但只有激情是万万不可能的,这就涉及爱情的第二个方面,相似性和互补性。第一个相似性比较直接就是共同的兴趣爱好,剧中润玉和锦觅在凡间一段时间,他们一起下棋,谈经论诗,相处的非常不错,能够一起做事。第二个相似性是否具有相同的价值观,世界观以及行为模式等。剧中锦觅和润玉在这方面也很很多相似的对方,例如,他们的审美观很相似,葡萄藤典雅古朴,低调中显露奢华,不喜欢太张扬的东西,都很浪漫,初见锦觅送给润玉红线,润玉为锦觅下流星雨。剧中有好些细节显示他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对于荼姚和旭凤,他们也都有一个相似的地方,就是不迁怒,润玉没有因为荼姚杀了簌离而怨恨过旭凤,就像小葡萄也对旭凤说过,你娘你时娘,你时你,这点他们两人是一样的。

第三个相似性,爱到底是什么,就是指他们的爱情观是否一致。他们对于爱的看法是否一致,他们希望对方以自己喜欢的的方式爱自己(包括性爱)。很明显,剧中三人的爱情观几乎一致,爱就是不顾一切,痛痛快快爱一场,为了所爱的人牺牲一切也在所不惜。一般而言,人们倾向于与自己拥有同样爱情观的人坠入情网。电线不是说过,“爱上那种双方毫无保留的赴汤蹈火的感情态度”。指的就是共同的爱情观,共同的爱情观对相恋之人能否长久在一起非常重要。

相爱除去相似性还需要互补性,即对方所拥有的特质恰好是我所需要的,这些特质能让我更完美。剧中锦觅和润玉的互补性不要太明显,锦觅活泼,润玉寡言,一个喜动,一个喜静。一个敢做敢为,一个小心谨慎。一个天真,一个机心等等。

剧中润玉这个角色对锦觅的爱情,他从一见钟情到深情不可自拔,都是有迹可循的,因为如果他的爱情让人不信服,那么这个角色的悲剧也无法让人信服,也就无法引起观众的共情。

我们现在从头分析下润玉和锦觅的爱情,锦觅初见润玉时,称赞他的尾巴无以伦比,就像人们总希望别人爱上自己不是因为自己的容貌或地位,你爱我,爱的就是我这个人,我是独一无二的。而锦觅即给了润玉这样的感觉,无以伦比,和独一无二这两者,我觉得差别不大。润玉也听过赞美,后来鎏英的风神俊朗,邝露的如切如琢,如琢如磨,温润如玉等等,用词华丽,但偏偏无法打动润玉。为什么只有锦觅的赞美打动了润玉呢。一则锦觅发自真心,她真诚的没有修饰的话语更能打动润玉。其次,锦觅的赞美切中润玉的内心中对自己的形象的看法。每个人都有自我定位,这和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有可能是有差别的。例如一个成功人士,他对于自己的定位是浪漫诗人,你夸他事业有成,他可能并不感冒,你没有挠到他真正的痒处。润玉当上天帝后曾在落星潭边饮酒,他对着想象中旭凤说,所有人都仰慕你,难道我就不优秀吗,只是我没得选。可见润玉也是希望别人能够看到他的优秀,他的能力,注意到他的存在,而锦觅恰好做到了,即使在旭凤这个艳阳之下,锦觅对他们两个人都是一视同仁,没有区别的。

恰到好处的夸赞可以让对方的自尊得到极大的满足,每个人都需要安全感,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。反之,夸得不对头就是大型翻车现场。这个剧中有对比,就不多说了。并且这些赞美最好在生活中不断的强化,前期锦觅那是见着润玉就夸,夸他灵力高强,夸他的字好看,等等,润玉本人对此也很受用。小葡萄莫不是看过什么恋爱心理学,撩汉手册之类的,太有天赋了。而且在赞美的过程中,锦觅有一个本事,那就是共情,在第一次见面时锦觅就察觉润玉的孤寂,送给他红线,后来又送了昙花种子,对于润玉而言,这是千里送鹅毛,礼轻情意重。就这样,润玉就陷在锦觅这口井里,越陷越深。

当然,润玉深爱锦觅绝不仅只是因为这些原因。怦然心动产生的原因可能很微妙,而一个人深爱另一个人,也许是因为对方身上有自己迫切需要的东西。润玉为什么会深爱锦觅,也许还是要从童年说起,润玉在诉说这段童年往事时,他说他最怕的是什么?邝露说你拔龙鳞,孤独,寒冷,都不是,润玉摇头,是寒冷。润玉惧怕的是寒冷,因而他最想要的,最渴望的便是温暖。而恰好,锦觅给了他温暖,或者说他只能从锦觅身上感受到温暖。这是他对锦觅如此执着的一个最根本的动机,为了这一份温暖,受伤,心痛与之相比,都是可以忍受的。

而锦觅呢,她最想要的是什么?纯粹的毫无保留的爱。她希望别人这样爱她,同样她也是这样对别人的。因为身怀陨丹,她的感情被压抑得太久了,她想要炙热的明确的爱,锦觅为什么会爱上旭凤,就是因为红尘劫中,他教会了她什么是爱,就像她对洛霖说的,圣女愿为熠王殉葬,熠王愿为圣女殉情,我想那就是爱。锦觅的爱情观是在红尘劫中形成的。锦觅真正爱上旭凤也是在红尘劫。

咳咳,我一直觉得锦觅的人设比较难分析。把红尘劫去掉,锦觅有四个过程,最初陨丹完好阶段(小葡萄时期),历劫回天界陨丹裂开阶段,陨丹修复阶段,最后陨丹吐出阶段。每一个阶段都不一样,微妙而难以把握。

润玉也爱锦觅,可是润玉的爱隐忍,锦觅一开始感受不到,直到锦觅看到润玉的梦珠,她听到润玉说喜欢她,她才感受到润玉对她的喜欢。这不奇怪,爱的五种语言中,每个人对爱的感知方式是不一样的,有些人要明确说出爱的字眼,例如我爱你,我喜欢你,他们才能感受到爱,否则你默默做很多,人家也感受不到的。有人可能要说了,剧开头,润玉不是说过很多次喜欢吗?可那时小葡萄有陨丹,灭情绝爱,任何示爱对她都没有用。陨丹吐出后,锦觅也许知道润玉喜欢她,也许认为润玉对她好,不过是因为婚约。但她不一定能感受得到润玉对她的爱,注意区别知道和感受,就像有人告诉你针扎手指很疼,你知道这很疼,但你能感受这种疼痛吗?不能,直到有一天你被针扎过了,你就感受到怎样一种疼痛。

锦觅看到了润玉在梦中的告白,她开始疏远润玉,当然她疏远润玉最根本的原因是她看到润玉修复了陨丹。润玉也很尴尬呀,一进门就把梦珠打碎了,我很好奇,后面有什么不可描述的内容吗?那么的快的速度。哈哈,有人说润玉的梦清汤寡水。但其实我觉得润玉在看到锦觅和旭凤灵修那一刻,他的性意识已经开始觉醒了。


先发一半,发了两次都被屏,郁闷。后面才是我想说的重点。





评论(32)

热度(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