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之狱

锦玉之一爱难求(完)

第二十九章


旭凤在伤好后便走了,黎忧也要离开了,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,锦觅与润玉站在云层上,看着巨大的空桑号消失在海天之间。

这一别便是永恒,廉贞看着已然不见的飞船,即便他是神仙,即便他再努力修炼,也绝活不到她所在的那个时间点,他再也见不到她了。

当脑中浮现这个念头时,眼中不觉泪光闪烁,模糊了视线,突然一张素白的帕子出现在眼前,是天后。

“娘娘,小仙不敢接受。”

廉贞偷偷觑了觑润玉,他发誓,他要是收了这张帕子,他怕是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。

锦觅将帕子递得更近了,“想什么呢?这是黎忧的,给你留个念想吧。”

廉贞接过帕子,这是一张很素净的手帕,只在边角锈着一些花纹,这方手帕与她本人的形象不太相似。廉贞小心翼翼的将手帕放入怀中。



黎忧坐在锦觅原先的房屋内,看着窗外斑驳的光影,飞船正在迅速穿越虫洞,她很快就能回到家了,高兴、忐忑、期待,同时又有另一种浓烈的失落感产生。

“老师,你说我这是怎么了?我能回家应该很高兴呀,可是,为什么我又那么难过呢?”

虚空中,符裕的身影渐渐显现,“那是因为你将与所爱分离啊。”

“爱?”黎忧不解。

“是啊,难道你没有发现,你早已喜欢上那位天后娘娘了。”

黎忧一听,大惊,即而觉得不可思议,“什么爱不爱,我曾发誓要将自己的终身奉献给基础科学研究,爱这种不讲道理,没有规律可言的事物只会成为我事业的阻碍。”

“爱,这是人类的刚性需求。”符裕用咏叹一般的语气说道:“不要拒绝爱啊,因为我们心中真的期待爱。也不要鄙视情啊,那是每个人的本能。有意义的生活不应该只有爱情,然而爱情依然值得期待。”

黎忧有些受不了,“老师,你是科学家,什么时候成了哲学家和诗人啦。”

符裕语气恢复了平常,“自从量子力学的发展,科学与哲学的界限早就没有那么分明了。”

“好了,老师,你还是走吧,让我静静。”这一打岔,离愁别绪似乎冲淡了些,可当符裕离去之时,黎忧伏在桌上,终是忍不住哭了起来。

永别了,锦觅!



锦觅此时正在凡间别院,人界正是暮春的时节,润玉并未同行,他有许多积压的政事要处理。

望着窗外将要凋零的花朵,锦觅抚了抚微突的肚子,正要将窗户关上,却见一修长的身影挟着暮色而来,是润玉,锦觅连忙迎了出去。

“小鱼仙倌,你怎么来了,你的政务处理完了吗?”

润玉微微一笑,右手扶住锦觅,“已经处理完毕,觅儿,你要出去走走吗?”

“好啊,我正想出门呢。”

凡界的傍晚依旧热闹,锦觅挽着润玉的胳膊,走在人声鼎沸的大街上,周围有商贩的吆喝声,饭馆中食物的香味飘出……

“觅儿,就我们两个人,我带你游遍六界可好?”

锦觅闻言,先是眼睛一亮,随后又想到什么,抬头望向他,“好是好,不过,你是天帝,事务繁忙,恐怕没有空。”

他们已经走到郊区,人烟渐渐稀少,小溪中流水潺潺,溪边一棵柳树似未受季节影响,依旧茂盛,“我已经安排好一切,我们至少有一千年的时间。”

见锦觅不可置信的看着他,锦觅解润玉,他非常的负责尽职。润玉瞧见锦觅反应,又笑了,“这么一万多年了,我从来都是小心翼翼,谨言慎行。即便是当了天帝,身处这个位置,更不能随意放纵。可是,我也会累,就这一次,让我任性一回。”

锦觅释然一笑,“这样啊,那我的陛下,即然我们有一千年的时间,我们要去哪里?”

“只要与你在一起,六界四海,无处不可去,无处不为家。” 

“那就走吧。”锦觅牵着润玉的手,走在山间小道上,远方是另一处万家灯火。前面,长大的魇兽正踢着前蹄,安静着看着这两人。

润玉任由锦觅牵着,落在最后,抬眼便可望见锦觅,眼中有万千星辰。如果说唯有死亡永生,那么死亡唯一不能夺去的,就是我对你的爱,直到世界尽头,永恒不变。



     时间匆匆流逝,无可阻挡,无数个万万年过去了,一代又一代的神仙出生又老去,世间的灵力愈见稀薄,终至于无。草木牲畜无法开启心智,而天地间最后一个神仙,也消亡了。世间有灵智的生命只余下了人类,曾经热闹的大地变得沉寂了起来。

     一代又一代的人类在这个世间繁衍着,生息着。经历着王朝更迭,经历着社会变革。许多年过去了,人类发现了原子,发现了原子核,运用了核裂变、核聚变,从物质中获得具大的能量,他们制造了宇宙飞船,翱翔于飞际,摆脱了大地的束缚,寻找着宇宙间别的文明。同时开发了一个又一个星球,宇宙的能量是巨大的,但最终,能量还是会用完。

     智脑由此而产生,已不记得是谁制造了这台智脑,它是世间最先进的电脑,拥有人类无法比拟的智慧,并能够自我更新,自我进化。为解决这个宇宙终极问题,它诞生之初就不停收集资料,不停计算分析……

    宇宙在形成之后,就不断的在衰竭,历经10万亿年,一个又一个的星系死去、消逝了,宇宙变得越来越黑暗。

    又一个万万年过去,太阳与星辰已然死去,能量与物质消耗殆尽,随之而去的是空间与时间,宇宙一片荒芜,唯有处于超时空的智脑,不停的在收集资料,计算着,直至此时,所有数据的收集都结束了,所有的数据都被收集了。

   无数中亿万年中,这台智脑融合许许多多智慧的思维,有些无用的被排除了,但程序中似乎保留了初代智脑中的一片影像,智脑想起久远的过去,那是初代智脑中的一片意识,也是第一个询问这个问题的生灵,那是一个黑发白衣的年轻人。

“难道没有方法可以阻止星星死亡吗?”

这个问题,后来无数的人问过。现在,它已收集完所有的资料,并将资料整合完毕,它学会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。可是,日月星辰都已死去,宇宙间再无一个生灵。不过,那又怎样?一切都会从头开始,智脑发出了第一个指令,首先,“要有光!”

于是就有了光――



《圣经》中神创世首先要有光,不过我这个结尾灵感不是来于《圣经》,而是来自阿西莫夫所著的《最后的问题》,一个短篇科幻小说,字虽少却感受到宇宙、时间的宏伟。

宇宙的最终归宿会如何?根据现在对宇宙的观测,宇宙正在加速膨胀,离我们越远的星系,远离得越快,这样的结果最终产生宇宙大撕裂。同样,另一个结果是宇宙在耗尽所有能量后,最终变成一个黑暗、冰冷、没有活力、空荡荡的地方。

当然还有一个是宇宙轮回说,认为宇宙膨胀到一定阶段,就会产生收缩,收缩到一定程度反弹膨胀,在这种过程中得以轮回永生,这与佛教对世界的看法有些相似,佛教认为一个婆娑世界要经历成、住、坏、空四小劫,合为一大劫,毁灭后又新生,循环往复,生生不灭。至于世界上的众生,在毁灭来临时,要么去了无色界,要么转世到了别的世界。


评论(36)

热度(19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